2009年1月15日 星期四

峰高無坦途,更上一層雲

「偉大也要有人懂!」魯迅說的

我借用他讚美吳敬梓的話送給陳老師,鼓勵她這本《語文教學新智能》燦燦爛爛的誕生。坦率地說,老夫下手很重,看得懂的人都知道:這是在給她壓力,叮囑她今天要比昨天更好。

第一次認識她是在聯合報大樓,討論聯合報兒童寫作班講義編撰大綱時。她囁囁嚅嚅的自我介紹:「我叫陳麗雲,『麗雲』就是那個很俗的菜市仔名『麗雲』啦!」她願意這麼講,我們不能說錯,每個人都有權利介紹自己。如果我說:「『麗雲』,是附著在雲端之上。不知她驚不驚喜?她應該找個時間回老家感謝老父給她取個這麼詩意的名字。嚴格來說,是要跟爸爸說對不起的。」她也不用大老遠的跑到唐朝,向王維磕破頭借了那麼兩句:「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自鳴得意,逢人就搖頭晃腦,反覆癡吟,然後喜孜孜的偷偷陶醉,把「雲」弄得很聖潔,部落格還要「讓我們看雲去」,這樣做雲,滿累的。可見文字的美,是可以讓世界更美的。很多人靠這樣踉踉蹌蹌地活下去。

也許是潛意識對自己名字的從俗誤解,她總有徹底妝點的移情意志。因緣際會,她一頭栽進「修辭」的江河,師承良師,游出一波又一瀾的美麗浪花。不管是有心栽花還是無心插柳,偌大的修辭花園,她念茲在茲地要把學問美得像一朵花。如今,書一本一本的付梓,看來她是做到了。天公疼憨人,碰到好老師很重要。

在講究進德修業為基礎的周易,「修辭立其誠」是十分仁義道德的,這種修辭和道德互涉的組合,一直成就在文以載道的框架世界。禮記表記:「情欲信,辭欲巧。」和南朝梁簡文帝的主張:「立身且須謹重,文章且須放蕩。」十分似曾相識,一直到脂硯齋評紅樓夢:「做人要老實,做文要狡猾。」不也都是如出一轍?自古以來,修辭都是在為道德服務。這種舊調彈了很久。

現在,修辭學是一門大學問,遠自文心雕龍首開系統化的修辭論述後,修辭學成了選擇語言形式以來提高表達效果活動的專門科學,追求文字曼妙的文藝理論家們,一棒接一棒,開闢了修辭學的康莊大道。這些年來,「作文」成為國語文教學的主流價值,真是始料未及,只能說是形勢比人強。第一線的中小學教師在作文啟蒙上,最感吃力的是,如何讓莘莘學子的寫作能力能日起有功,從句子的組成架構到提高句子的表達效果,其中「修辭教學」一直是基層教師最需要的祕密武器。我們都知道,修辭是語言運用的藝術,但不是脫離思想內容,純粹技巧性的東西,將真實的思想感情表達得更準確更美好更卓越,正是修辭教學的最大價值。

陳麗雲《語文教學新智能》是修辭的精品店,第一輯是「點的撞擊」-以教學設計為主;第二輯是「線的延伸」-重在教學理念;第三輯是「面的開拓」-發表在報章雜誌的修辭理論;第四輯是「綜合運用」-是她個人的創作示範。這本書有簡明的理論論述,也有實用的教學實務,對有志於修辭教學的基層教師是一大福音。在漢光教育基金會「作文點燈計畫」的全省系列巡迴演講中,她展現了修辭專業的精湛演出;在國語日報小作家月刊叫好又叫座的「寫作易開罐」專欄內,字字珠璣,精彩絕倫,這些我都看在眼裡。

我只是個教書匠,由於倚老可以賣老,所以你只要敢嘯傲江湖,就有人敢肅然起敬,她涉世未深,要我給她的大作寫幾個字。我是個繡花枕頭一包草的人,忝為作序,實在坐立難安。修辭這個領域,我並不內行,前序她的恩師推荐備矣,句句有代表性,我不敢胡意置喙。「峰高無坦途,更上一層雲」,憑良心講,這是高度肯定,也含有強烈期許之意。峰高無坦途,要不緊不慢;更上一層雲,且一步一印。等到跨過高峰,再回首來時路,就絕頂天地寬了。戲謔成習,談笑無忌,能原諒我,盡量原諒我。除了推許之外,最後很虔敬的送給陳師兩句話,以謝央序之恩:

競躋高峰,可以極目八方,要不斷追求超越,登頂能夠讓人傲視自信;
仰躺大地,可以一窺太空,要一逕陶然昇華,隨處能夠讓人優游自得。

懂得自己,才最偉大!」老夫說的。

林明進 謹識於大塊齋
九十八年元月十五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