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日 星期四

跑在最前頭的人──代序

「相逢意氣為君飲,繫馬高樓垂柳邊」,我帶著王維的酒膽為蘇蘭寫序。

「蘇蘭」兩個字,你會聯想到什麼?蘇蘭是正音專家,對;蘇蘭是現代詩歌朗誦權威,對;蘇蘭是華語文教學名嘴,也對;蘇蘭是語文表達能力行家,沒有錯;蘇蘭是電台名主持人,也是對;蘇蘭是名影評人,還是對。這兩年如果你說──蘇蘭是閱讀電影寫作教學大師。告訴大家:這才是最新鮮最時髦也是最精準的頭銜。

「蘇蘭」對語文的敏銳力有若她的眼神,對創意的開發力有如她的矯健,對理想的堅持力好比她的性情。所以,晚近幾年,大江南北有她的餘音繞樑,偏遠山區有她的踽行腳印;比北方更北的哈爾濱,比南方更南的海南島,都有她真善美的電影寫作教學。她是一位勇於追求理想的完美者,也是一位務求圓滿的實踐家。

現在,她閱讀電影和寫作結合的影評書即將結集流通,這部《看電影‧讀華人的故事》的電子書,顯然只是她多年來長期浸淫的部分風景,可以肯定的是,每一個片段都是精品。在北京的文化殿堂,我們並肩作戰過,所以我懂。在寫作力成為顯學的大時代裡,蘇蘭永遠是跑在最前頭的那一位搖旗吶喊的女旗手!

我是個半百老翁,我熟稔人情世故,贏得她的央託,自然是緣於她對老朋友的不吝分享;我也十分明白錦上添花是世俗之物,花容再美,也比不成錦的。然而,老友的可貴,又在這一份義不容辭。好的東西總要跟人分享,偉大的絕活總要讓人知道。所以,我要從俗又率真的演出,為這一位奇女子拍拍手。拍拍胸膛高亢說話:「我不習慣阿諛,這一趟是真心地讚美!」我以一位基層教育工作者慣有的擇善固執,做最懇切的喝采與推荐,同時拉出曾經鼓勵她的兩句話作結。

跑在最前頭的人,迎風面大,自是第一個面對風阻的人;
跑在最前頭的人,一往無前,也是第一個享受風采的人。

封底文宣

作文課像電影院,過去是痴心妄想;
悅讀電影學作文,現在是校園絕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