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7日 星期二

台大醫科─林家宇

簡 歷

基本資料
姓名:林家宇
性別:男
出生時地:民國74年9月28日於臺北市

學歷
臺北市立師範學院附設實驗國民小學
臺北市立中正國民中學
臺北市立建國高級中學

社團、幹部、獎項
國中一年級
註冊股長、英文小老師
附件一
國中二年級
副衛生股長、美術小老師、音樂小老師
國中三年級
優良學生、教學股長、音樂小老師
高中二年級
建中美術社教學
查證電話
高中二、三年級
學藝股長

查證電話

國中
八十七學年度寫字比賽 佳作
附件一

八十七學年度特殊教育宣傳月書法比賽 特優

八十七學年度特殊教育宣傳月漫畫海報比賽 佳作

八十七學年度母親卡製作競賽 特優
高中
民國九十一年建中校園浮世繪 銅筆獎

附件二

1998年通過英國皇家音樂學院鑑定考試鋼琴 第三級
附件三
民國八十八年全國書法比賽國中組 入選獎
附件四
高中一年級班服設計(附件五)
查證電話
高中一年級合唱比賽長笛伴奏
高中二年級英文話劇比賽道具設計
高中二年級指導校慶教室佈置比賽 第一名
高中三年級班級畢業紀念冊主編(附件六)









‥目次‥

璞玉
成長經驗




琢磨
求學過程




斂華
特質& 興趣




明蘊
報考動機




待沽
自我期許& 未來展望


















孩童的笑語走過長長的巷弄繞進屋裡,附近的廟宇偶爾舉辦一些熱鬧的活動,爆竹的吆喝在外婆的小什貨店裡聽來竟十分可愛,眼裡盡是成排的蜜餞、糖果,垂在天花板上的橡皮筋、尼龍繩,安坐在門口的玩具掛架以及小冰箱,記憶中溫馨的童年是一顆顆七彩玻璃珠,鑲嵌在我的成長之路上……

我是林家宇
一個在臺北出生
在宜蘭羅東玩耍的孩子


璞玉
父母結婚之初由於工作因素,請鄉下的祖父母代為照料我的生活。這段為時三年的鄉村生活,深深的催化著我的處世態度,年幼的我浸潤於羅東鎮純樸的氛圍中,薰陶出的,是一雙清澈的眼神及一顆質樸的心。即使後來在都市中生活,把持著寬厚且樸實的態度與人相處,仍是我一貫的作風。
然而在與祖父母的生活期間,卻並非充滿著愜意與活力的回憶,每當我看見祖母在昏暗的房間中獨自哼唱著殘破不全的老歌,便感到一股熱流哽在喉頭。在上幼稚園之前,父母將我接回臺北,與祖母道別時,視野竟模糊了起來。
事後我問父母為何不將阿公阿嬤接來臺北?回答,卻只有苦笑。

琢磨
都市的生活與鄉村比起來,又是另一番趣味。
我很喜歡國小活潑的氣氛,在歡笑中學習與成長,直到今天仍是值得回味的經驗,然而上了國中,升學的高牆讓我不得不開始面對未來的方向。對藝術極感興趣的我,曾考慮往畫家或電影的方向發展,但若因而放棄自然科學卻十分可惜;在具備足夠的能力以前,廣泛接觸各方知識才是明智之舉,我如此深信。

國二時,我決心要挑戰北部的第一志願。於是我開始嘗試各種讀書方法,並由師長的建議與親身體會之中,尋求最適合我的方式,經過一年半的挫折與改進,我的班級名次逐漸提昇,終於在最後以推甄考試進入了建國中學。無可否認,這樣的成績,是由努力堆砌而成的。

在建國中學,我發現同學的天份相差無幾,然而成績仍高低有別,追根究柢,是由於投入的心力有所不同。於是我漸漸明白,想登上高山,只有一步一步穩定踏實地走下去。

高中時期,我如願參加了美術社。美術社每個社員都期望在最短的時間內磨練出最精湛的技巧,因此我們十分把握每一個相聚的社團時光,彼此切磋請教,而在討論的過程中,我驚覺自己所獲得的不僅是繪畫技巧上的進步,更提昇了表達能力與重點討論的經驗。一年的辛苦訓練,我以實力獲選為下一屆的教學,我也因此有機會指導學弟,並藉此練習以簡御繁的說話技巧以及分派職務的指揮能力,而這也幫助我在班級的教室佈置、以及畢業紀念冊的編輯中,得到更為豐富且突出的成果;在高二的校慶時,由我所設計的教室佈置榮獲全年級第一名。

這樣的成績,讓我更加確信不論在做任何事情,都必須全神灌注、盡心盡力,如此栽培出來的果實,絕對不會只有一顆,很可能在未來看似毫不相干的領域,也嚐到了成功甜美的滋味。

斂華
繁忙的城市,喧鬧的街頭,多少空洞的心奔走其間?能治癒他們的,我以為只有藝術了。
對我而言,藝術與音樂儼然是構成生命的元素之一。每當感到挫折時,執起長笛來幾首小奏鳴曲,或隨著旋律高歌,便能讓精神暢快起來。在藝術的陶冶下,我常學到不只技術上的精進,更有精神上的鍛鍊;例如在書法的世界中,手持小如意,我練得沉心靜氣的功夫,使我每當面對新的挑戰,總能冷靜的判斷、客觀的分析。

而我也將這份專長與班上的同學分享,如高中的合唱比賽我在The Circle of Life一曲為同學長笛伴奏;另外,擔任了三個學期的教室佈置設計,雖未臻盡善盡美之境,但與同學一同努力的經驗卻十分值得回味的。

明蘊
小時曾因無來由的腹瀉而住院,到今日我仍記得醫院病房溫馨的氣氛,醫生哥哥和護士姊姊們都非常照顧我,即使在我鬧脾氣時,他們仍以親切的語氣安撫,好似他們是我真正的親人一般。
隨著年齡的增長,我逐漸了解社會賦予醫生的責任與期望,記憶中和藹可親的醫生大哥逐漸成為我學習的對象;我發現自己最樂見的事物,是人們的歡笑的臉龐,而我最愛聽到的,是每當我幫助同學的課業,同學所回報的一聲『謝謝』。我內心開始考慮,或許,我也可以成為一個幫助他人的醫生。

幾年前,我在誠品書店中閒逛著,偶然間發現,昏黃的燈光下櫥櫃的一隅,陳列著一排由國家地理雜誌編纂的照相集,我純粹以欣賞的心情信手翻開,但打入眼底的,卻是一個高、卻瘦至骨底的非洲女子,以她不比甘蔗粗的手臂垂拉著水桶。相片旁不留情地批註:「只要是人,見此無不痛徹心扉的!」

我立即意識到,需要幫助的人仍如此多,而願意伸出援手的人總是不足;我相信這是一個互助的社會,但若每個人只肯定與擴展自我的利益,而任無法自救的人繼續掙扎在肉體或心靈上的困境,如此的修羅獄應是人類社會的最終形態?
犧牲自我的人,在這個世界上有存在的必要。
我於是決定了我應該走的道路。

待沽
雖然隨著健保的實施,醫生的收入會逐漸萎縮,然而我認為與其把薪資作為第一考量,投入符合志趣的領域才是不會令人後悔的抉擇;在我的觀察中,儘管醫學不斷進步,但仍有許多無法根治的疾病,如癌症、愛滋病、甚至精神疾病。社會對於各種傷病患總是充滿憐憫,但對彼絕症莫名的恐懼,逐漸引發我對疑難雜症的好奇與興趣。

我的目標,是成為一個具有藝術涵養、關懷人心、且有研究能力的醫師。

在考完試的假期中,我會以TOEFL為目標加強英語能力,並嘗試接觸第二外國語,以建築我與人、與世界的溝通橋樑;普通生物學及基礎心理學課程也是我的涉獵重點;另外,我會練習廚藝,以回饋這一年來為我衣食操勞的母親。

大學生活規劃,我希望在大一大二時廣泛涉獵各領域的資訊,藉此嘗試為自己的社會價值及發展目標定位,並在大三以後致力於專業科目並朝既定的方向發展。而關於社團參與,我希望在慎重地篩選過濾後,再決定值得加入的社團。

在巨大的歷史洪流中,我對自己的期許,是能夠幫助那些無法逃離精神痛苦的受難者,甚而進一步提出新的治療方式;我不敢妄想自己能肩扛改革的大任,但總希望社會能允許我對她盡一份心力。如今的我,只是隻初破殼的幼雛,需要母鷹的哺育;若有幸蒙澤,能在台大醫學系胚胎出一股嶄新的世界觀及對醫學的熱忱,我將帶著這些新生的羽翮──

振翅 ‧ 高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