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7日 星期二

百年一見的彥士── 陳泓任

開始~Grew Up in the Countryside

我來自高雄縣橋頭鄉,一個熱情恬靜的小村鎮。五歲時搬到依山傍水的新店,恰巧又位在圖書館旁,因此我的成長過程,都沉浸在蟲鳴與書香之中。親近自然的童年加上父母開放的態度,讓我能以好奇的心去探索週遭的知與未知。姊姊也不時的提供經驗與引導,使我在閱讀習慣的培養上,有更好的選擇與環境。

小學二年級時,加入大豐國小管絃樂團的第一小提琴。五年級後又加入田徑隊,開始每天三小時的操練,成為隊上的佼佼者。同時更因對美術的喜愛及認真,參加縣市級的美術比賽屢獲佳績,類目廣及繪畫、設計、版畫、手工藝。

田徑隊的訓練,建立良好的體能基礎,在抗壓與面對學習困境上,給我最重要的基本條件。而藝文的修研,不僅調養生活情趣,更能以美的觀點來審視週遭環境,並賦予我更開闊靈活的視野胸襟。

國中時,國小的音樂基礎幫助我在合唱、直笛比賽中,獲得最佳指揮的榮耀。此外,也開始接觸課外實驗,並在校內國文、生物競試獲得第一名,又於國三時參加全國環球城市盃數學競賽,拿到銅牌的佳績。這段時間開始對科學有系統性的認識,也培養我客觀分析事情的能力和態度。

立志習醫~Have a Dream

2004年六月,我帶著畢業生代表的光環接受證書,國中生活將平穩的過去,但是…

「越是深刻的轉變越會在穩定中出現。」

畢業典禮上,我獲頒校友特別獎。這是羅東聖母醫院的學長—林聖一醫師,為獎勵我成為新店第一位基測滿分的同學,所頒發的獎項。

突然間,很少生病的我跟醫師的距離拉近了好多。頭一次,我開始注意這個被我忽略職業!頭一次,我開始設想我能否有這樣鼓勵人的一天?頭一次,我回顧國二的SARS風暴…

發現死亡案例… 和平醫院封院! 患者… 不幸…
台北又傳3起SARS通報! 衛生署發布… 建議盡量減少出入醫院…
病情好轉… 基因解碼! 2週內無新病例… 解除疫區…

「感謝一群默默付出的醫護人員」

我看到醫師在社會中所扮演的角色,發現他們是最被推崇也最被忽略的一群!他們面對的是生老病死的無助,用專業和耐心解決病患和家屬的惶恐。從醫藥研發到健康管理,多少我們習以為常的生活是建立在醫護人員的付出上?

我開始嚮往這個我未曾注意的職業,我夢想我也能站在研究室裡成為治療的最前線,我憧憬著有朝一日我將承擔白袍的職志。

面對傳說~To Be Somebody

進入建中,發現自己面對的是一群傳說。

「舜何?人也;予何?人也;學長何?人也;有為者亦若是!」

這是一年級註冊當天,老師期勉我們的第一句話,也因這句話,讓我走上競賽這條艱辛的路。一年級起便參加中研院生物資優班及校內化學讀書會,翌年從生物校隊一路到生物奧林匹亞選訓營,期間未曾掉出全國前五,最後以國手的身分在二升三的暑假前往阿根廷比賽。培訓的過程除相關知識的增進外,也加強了我的毅力和韌性。在教授、老師的指導下,努力終有所獲:在地球的另一端,我戴上生奧金牌,台灣的名字響徹整個頒獎會場。

高二轟轟烈烈的結束,在獲得保送進入台大醫科二階甄試的資格後,應該全力投入甄試的準備、應該回歸課業,安分的做個考生。也許,我的故事本來就只是重複學長走過的路…

「我要有所突破!」 「To Be Somebody!」

在自我的期許下,我選擇創造一段屬於自己的高三。我放棄報名學測,也意味著必須賭上重考的風險,如履薄冰的同時準備預修、出書、科展、課業和推甄。

每週十七堂台大的課程,其中包括三次的實驗,我遠遠的超修一般高中生所能承擔的學分。另外,我繼續擔任學藝股長、並一肩扛起生物科校隊培訓的責任。又因回饋及幫助偏遠地區學童的想法,與老師同學合編了一本生物競賽書籍。同時還每週數次,前往一小時車程的中研院,進行整日的研究。在建中、台大各段考時間不一的情形下,必須熬過長達二、三十天的期考月,經常才剛從建中段考解脫,就要立刻趕回台大考試。此外我也不願放棄原有的課外活動,仍常抽空觀賞音樂劇、打桌球。

結果,我順利通過台大課程、在校成績超越專心課業的同學,獲得資優班第三名、寒假時又以「The unknown gene interacts with dll, abdA, Ubx」得到台灣國際科展動物學科第一名,及美國科展團隊組代表的資格。在這一連串的忙碌後,我通過三下生物、物理、化學免修,成為本屆資優班免修科目最多、累積次數最多的同學。

我不斷的要求自己,因為我知道,只有面對並挑戰自我,才會超越極限。

生而為人~Interpersonal Relationship

和其他拚競賽或科展的學長、同學不同的是,我很看重與同儕的情感交流。即使在培訓,甚至選訓營、出國前一天,我仍回班上看同學。有學長說競賽、科展是條孤獨的路,我則有相反的想法—在比賽受挫時,就是因為帶著全班的祝福,才燃起「不可辜負期望」的精神繼續奮戰。
我很愛笑,人緣也很好,曾當選班級模範生。同學喜歡和我討論功課時事,交換想法、互相切磋。也因為熱衷於班級活動,自一下就連續擔任學藝股長至今,更被票選為班級最有貢獻的人之一。

身為學藝,在班際活動上就有領頭的責任。合唱比賽時,我以第一部assistant-leader的身分協調同學的默契。高二因為對音樂劇的興趣,我和編劇導演決定將英語話劇以音樂劇的方式呈現,並擔任劇中要角。最後,高一合唱三冠,英語話劇也拿到學校首座特別獎!這些經驗讓我體會到,領導核心必須要從各方立場思考,並廣納意見,由承擔責任建立互信互動的基礎。

不僅如此,我也活躍於社團活動,是生研社生態、植物雙教學;也代表過建中、紅樓詩社參加北市詩詞吟唱團隊組,榮獲冠軍;又參加春暉社,進行多次校內外比賽,學校的反菸毒專欄,便是我的成果。娛樂方面也沒缺乏,高一便加入建中自創的五行戰鬥牌社。社團活動讓我更深入的接觸週遭的人事物,也擴大了我的生活圈。

薪火相傳~On My Way

轉眼間,已是高三下。回顧高中兩年半,不知道接受過多少人的幫助和鼓勵,因此我將所得到的、自己的經驗和知識,傳給社團和與我懷抱同樣夢想的學弟。我了解唯有受惠者承接下施惠者的使命,才能將這份情傳下去。

「君子固本,本固則道生」

唯有穩固的知識與傳承的意志,才能在代代間締造永續。
我竭誠的希望能進入台大醫科就讀,學習專業知識及一位好醫者的人格修養。期許自己能在未來的路上全力以赴,在以人為本的基礎上,一步一腳印的逐夢、築夢,並將所承接的素養,傳承下去。

逐夢,我將築出我精采的旅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