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7日 星期二

溫文儒雅的資優生

 





甄試科系:國立臺灣大學化學系 
就讀學校:臺北市立建國高級中學
學生姓名:張育唐       


這是我的家庭背景與童年,適性的發展與父母的付出,決定了未來的成就

我,出生於這城市中一個安靜的小角落,一間山腳下的小房屋。而我這十七年來的生涯,便在這個不起眼的平凡家庭中,靜悄悄的展開了。我的爸爸自己開了一間小貿易公司當了經理,而我的媽媽則是一位家庭主婦,他們跟每個人都一樣,並沒有什麼特別之處;但他們凡事都替我著想,把心力與生活的重心放在教育下一代上面,卻沒有給我太多的壓力而讓我適性地發展,讓我擁有更好的教育環境,我有今天的成就,相信有一定比例的原因,是因為爸爸媽媽對我的付出;畢竟童年時期,可說是一個人未來成長的基礎;唯有在教育上的投資,才是真正長遠的本錢。


這是我的小學時期,對科普書籍總是愛不釋手,啟蒙的化學書這時出現了

我的記憶並沒有比別人早開始,只記得我大約四五歲的時候──那是個很多事情都還不會做的年紀,才上幼稚園的我,卻已經表現出了學習的興趣,對大千世界表現出好奇心;喜歡窩在房間的一角,看著父母替我買的書籍。其中我經常接觸的是些給兒童閱讀的科普書籍;還記得架上總擺著幾本「《小牛頓》」,那其中的漫畫總是百看不厭,但卻傳遞了許多簡單卻有用的科學常識;而且其中有很多東西,是課本上學不到的。而當我跟爸爸媽媽在一起的時候,總喜歡依在他們身邊問問題,對於這個世界總是睜著雙好奇的大眼睛,任何一個角落發生的事情總逃不過視線。

  也因此,幼年的我便懂得了比常人多的知識,與同學相處時也常常會共同鑽研學業,抑或是我們經常好奇的一草一木;而父母也沒有給予太大的壓力,沒有在課業上過度地要求,總讓我可以自己研究自己喜歡的事物,發掘自己未來的興趣。很幸運地,我在小學二年級的時候考上了資優班,三年級時就從自己原本學區的大湖國小,轉學到擁有資優班的碧湖國小,並就讀資優班。在資優班的生涯是快樂的;因為那裡擁有一櫃一櫃的書籍,尤其是一大本一大本的百科全書,更是每次都可以滿足我的求知欲。在六年級畢業的時候,甚至發現還有幾本書沒看完呢。(那幾本書是法布爾的《昆蟲記》)那裡還有一些跟我有相同喜好的朋友們,其中有許多是現在還會互相切磋的好友;而且不只是課業方面,大家都在不同的方面有不同的特質,而那些也是值得我所學習的。
但在四年級的時候,因為自己和同學的知識水準似乎是漸行漸遠了,在班上經常找不到朋友聊天分享想法;同學們總是沉浸在(當時正開始風行的)電腦遊戲當中,跟我的交集也因此漸漸地少了起來。因此當時的級任老師與資優班老師便建議我跳級,而我在念完小學四年級之後,便就讀小學六年級,所以我的小學生涯也比別人少了一年。升上了小學六年級以後,因為同學們都比我年長一年,而且會比較肯照顧我,傾聽我的想法,所以自從我跳級以後,也有更多的朋友可以一起跟我浸淫在知識的海洋當中。

而在這時候,我的第一本化學啟蒙書也進入了我的世界當中:那本書應該是很多人第一次接觸化學所看的書籍:《化學元素王國之旅》(天下文化出版,歐姿漣譯)。這本書把平常大家會覺得陌生的元素週期表,譬喻成像是一個童話世界王國的姿態;雖然沒有平時故事裡的王子和公主,但作者帶著讀者們一起探索那世界的一草一木(也就是「元素的性質」)卻頗能令人引起興趣。那是我第一次接觸化學(除了小學自然課少數的課程以外),但有趣的內容卻能吸引了我,讓我想要更進一步地學習化學。


這是我的國中階段,習慣逛書店讓我學的更深更廣,沉浸於知識是快樂的

在小學畢業以後,我很幸運地考上了民生國中的數理資優班;國中的資優班生涯,更讓我對於數理科有了更廣的眼界,接觸到了更多更深的東西;其中也有一些是非常具有挑戰性的,讓富有挑戰心的我可以越挫越勇。而同儕之間不論是在成績上,或是大家在各類專長上的競爭,也讓我可以力爭上游;我想,在國中的課業成績總可以保持在班上前三名,或許就是有同儕們可以彼此競爭的關係;而在我們班的高手總是特別多,大家除了彼此競爭以外,也都會互相幫忙,讓這個班上的大家有更好的表現。

升上了高三,大家總是會幫忙一些課業趕不上來的同學們溫習學業;或是提出一些從科普期刊上──例如《牛頓》雜誌、《科學人》雜誌──的新知,來一起共同討論,這樣一來比自己閱讀還更有心得。而在資優班的老師們,教學也不侷限於課本上的知識;學習的討論總是天南地北的,每次下課前老師出的題目總讓同學們在討論之中動腦,在除了學習以外增進了大夥兒的思考能力;畢竟學習與思考兩方面,都是身為一個讀書人所必要的。除此之外,學校老師也讓我們投稿建中的數學通訊解題,或是幫我們報名各個學校的數學營隊,最後參加了國中盃的數學競賽。(國中的這類競賽或營隊大部分皆以數學為主,其他科倒是較少出現,應該是因為國中的自然科教的尚淺了一些的關係。)

但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那時候生活圈總侷限於學校與家裡的我,在升上國三之後,漸漸跟著同學一起去逛書店的事情。以前總是只有父母才會帶我去逛書店,除了平常爸爸媽媽買給我的書以外,自己並沒有接觸更多的書本;但與同學一起逛書店的時候,卻總是讓我在書店流連忘返。國三的時候是我大量閱讀各類書籍的時候,除了大部分的科普書籍大多瀏覽過以外,也是我接觸他類書籍的濫觴。這時候的我,眼界已經不限於一般的科普書籍,閱讀了各類的文學史地書籍,讓我體會到身為一個讀書人,人文素養也是很重要的。除此之外,在學校回家的路上也有一間專門賣參考書的書局,不僅是國小國中的參考書,它最豐富的是他的高中用的書籍(或許是因為開放版本的關係)。而我那時也有嘗試著閱讀一些較簡單的高中化學,也是那時候第一次讓我了解自己的性向。


升上了高中,經過了各方面不斷的嘗試與參與,多才多藝是我的最佳寫照

  升上高中的路程並沒有這麼容易。經過國中三年的努力,最後國中基本學力測驗獲得了兩百八十一分的成績;這個成績對於申請入學來說並不優秀,也因此我在申請入學的激烈競爭中敗下陣來。但我報考了數理資優班的甄試,最後順利錄取了建國中學數理資優班,也開啟了我這三年的紅樓生涯。

  因為剛見到了許多多采多姿的社團生活,於是我便投資了許多的時間與精力在其中:「我嘗試著加入建中青年社,那份《建中青年》是我對建中的第一印象;我試著參與建中民謠吉他社,希望學習一份能充實自己的才藝;我曾投身於建中班聯會的運作,畢竟為四千位建中生服務,讓自己熱愛的建中更好是最快樂的事情;我也付出心血於建中樂旗隊,雖然被大太陽曬的焦黑,但流出的一分汗水便代表一分努力。」但進入了建中資優班這個全台首學,各科老師們也會希望我們參與競賽與科展;很幸運的我在高一便獲得了校內能力競賽三等獎,當時高一只有三個人有此殊榮;但我覺得,這或許真的只是幸運而已。因為自己當時對於高中學識的掌握沒有太大的經驗,自己反而在競賽這方面疏忽了;但或許以我一貫的樂觀思考來看這也真的是幸運,至少我能夠擺脫公假的迷思,可以多多接觸各個不同的方向,讓我有多樣化的視野與生涯規劃;跨出了學術的象牙塔,那片世界才是真的海闊天空。身為一個讀書人,除了唸書以外,擁有多元的興趣與才藝才是最重要的。而參與競賽的同學們總是比賽公假節數,卻有很多人請了假只是逃脫自己不喜歡上的課程,反而在學習上有所偏頗,眼界更是狹隘了許多。

  在國中的時候,我總覺得上了高中、上了大學,就只是不停的讀書、讀書……但我現在了解,世界其實不只這些。在高中生涯我認識了許多朋友,生活圈也慢慢地只是從家與學校間的一個小圈圈,擴大到了這整個城市,讓我對這片土地有了感情。我覺得至少要有這份感情,將來才會對這個社會有真心的回饋;而不是只是假付出之名,實際上只是賺飽了自己的荷包。「我經常在每天的上學時間,坐在公車靠窗的位子,欣賞車窗外的每一幅風景:不論是一片蓊鬱的樹林、一條川流不息的河流,抑或是高聳的建築物,或是在下面行走的微小的人們。我也常常在放學後前往補習班的路上,注意那小販專心煮麵的神情,抑或是總統府前嚴肅不茍言笑的憲兵,常見的綠白黃不可避免地吸引了我,但當卡其色相遇時,那份自傲總是意在不言中的。我有時經過東區,看到了那新城鎮中心的繁華,摩天大樓總是掩蓋天際線,一零一大樓是誰抬頭也見不著頂的,藏在地底下的捷運卻總是有黑壓壓的視線;走到那城市的最角落,果菜市場藏在橋下的彼端,老邁的人群和公寓建築一樣老舊;溝澮之水盡流向海,但這片土地不知前往何處……」這三年,看了很多以往看不到的這城市的事物,也讓我更想替這裡付出。而這時哺育我的建中生涯,正是奠定我人生觀的階段,也是讓我有更成熟思想的階段。
  

高二的時候,全力以赴於專題研究及樂旗生活,雖然最是忙碌但充實滿分

  我在一年級下學期參加了教育部所主辦的「高級中學基礎科學資優人才培育計劃」,很幸運的入選了,所以我在高中三年之中,便有了一個接觸大學化學實驗的機會,同時也讓我的專題生涯變得更加豐富。而我在建中眾多的社團裡面,最後我選擇了最累,但是也最充實的樂旗隊。而在樂旗隊這個團體裡面,我感受了它的向心力,以及大家一起努力的團隊奮鬥精神,而這正是數理資優班所經常缺乏的。兼顧這兩項號稱是全建中最累的事情並不是很容易的事情,但我相信我自己至少兩邊的表現都令自己滿意,而且也都學到了在那裡所要的東西。

「還記得自己第一次面對教授,總是緊張的自己,不知道要表達什麼;但經過一次一次的磨練,讓自己可以有勇氣面對許多事情。還記得自己第一次純化出產物的驚喜,雖然產率並不算高,管柱沉析也總共失敗幾次;但那是屬於自己的第一份產物,是自己的第一個成果。自己在高二下成發的時候,眼見自己不像前面的人會講笑話,且上台之後雖不免緊張,但仍然以內容來獲得熱烈的掌聲。而到了要交期末報告的那一天,相信自己會有更好的表現,是屬於自己的,是不輸給其他人的。」

「自己參加樂旗隊暑訓的第一天,跑步累到差一點昏倒,可是還是憑著意志力撐了下去;頻繁的練習造就了不凡的成果,讓我們在各項比賽總不輸給任何隊伍。回憶起自己第一次占上舞台表演,緊張的感覺每次都會出現,但當同學的樂音響起,總是讓自己安心不怕艱難。還有印象大家一起努力獲得管協盃全國第一名的佳績,重新拿回了冠軍錦旗的喜悅卻迴盪整個心頭,掩蓋了之前第一次成發表現不佳的難過;而乘著第二次成發的成功,當被指揮點名起立接受千人鼓掌時,那是一種暢快,難以言喻的滿足。雖然出國比賽沒有拿到冠軍,但一整個暑假每天在操場上走圖練習,那份用汗水堆砌出來的『建中精神』,才是可以永生難忘的經驗。」

大學前的最後一站是高中三年級,全力衝刺於學測,三年的成果即將驗收

  從樂旗隊比賽回國以後,所面對的便是只有半年距離的學科能力測驗。而這時候老師也督促我們專心於課業,畢竟學長們所獲得了亮眼的成績,而我們,也沒有輸的理由。或許是自己高中前兩年太投入於各項活動;我在三年級的時候,便在學校留晚自習,和在樂旗隊共同打拚過一年的同學們一同唸書,希望可以藉由那份學校的安靜與團隊的士氣(樂旗隊班晚自習留校比率遠高於全校平均)提高自己的專心度,而更用功於學業的精進。僅僅經過半個月的複習課業,在第一次模擬考將自己的課業進步到全班前十,而在第二次模考更加努力得到了全班第五的成績;同時也與同學組隊參加清華盃化學考試,拿到了銀牌獎,並且得到團體前十二名進入了決賽。

雖然最後在學測的時候,很可惜沒有拿到滿級分而飲恨(七十四級分),但我覺得,高三上這半年來的努力是有價值且值得的。在建中三年,經歷了很多事情;從高一上當了班級代表、高一下參與合唱比賽第一名,高二卻不幸落敗、高二的英語話劇比賽與成果發表會、以及樂旗隊的諸多比賽與表演;雖然自己並不是最重要的角色,但我相信自己總盡了一份心力,也在其中培養了服務別人的胸懷;還有最重要的,面對挫折要凡事樂觀,用正向的思考來應對每件迎面而來的挑戰。相信這些經驗,進入社會以後的待人接物方面,會對我有很大的幫助。


三年來的紅樓生涯,是生命中最重要的一站,願未來的路能更加充實多彩

建中,絕對是個能夠讓人大開眼界的地方。豐富(約七十餘個)的社團首先映入眼簾,個個都能夠讓人樂於其中;而豐富的活動以及競賽科展,也是建中生們在學習之餘所最為熱中的事物。而我,當然也不缺席;雖然有時因為過於忙碌,而沒有樣樣精通;但是參與各種活動所獲得的充實感,卻是其他只專注於一項目標的同學們,所沒有看到的。我覺得在高中這三年,才是真正讓我看到整個世界,擁有獨立思考能力的時候。與同是數理資優班的同學比起來,我的視野比他們絕對廣了許多,經常可以看到一件事情的更多面向,而知道什麼事情是該做的。
回首建中三年,雖然事蹟不算多,但在這裡,有很多人應該感謝。

感謝建中三年的洗禮,讓自己變得更加成熟,更加懂得應對進退。
感謝在建中認識的許多好友,相信他們總有一天在人生路上會幫我一把。
感謝補習班許多支持我的同學,讓我在那裡也擁有自己的一片天地。
感謝「她」,讓我嘗到青澀的感覺,也讓我能更加成熟於面對自己的情感。

感謝建中多樣化的社團,讓我擁有比同學們更加寬闊的眼界。
感謝資優班讓我挑戰的競賽與專題研究,讓我得以更加深入於學術的殿堂。
感謝建中樂旗隊,讓我有共同打拚的夥伴,得以知道「一起努力」的感覺;
感謝他們高三與我一同唸書,一同往前衝總是可以走得比較快又紮實。

最後別忘了最重要的父母,感謝他們給我機會,讓我得以適性的發展,擁有與同學比起來更為多采多姿而充實的生活。


建中紅樓生涯三年已然告一段落,新一段的大學生涯,該是啟程的時候了。

  當我和別人說我的第一志願是臺大化學系的時候,許多人總是勸我試試看醫學系或是電機系。但我總是笑笑的回答:「或許那些科系分數比較高,比較熱門,但是就讀一個科系,有良好的興趣,好好學習,才是最重要的。」也的確,從小學、國中的化學啟蒙,到高中對化學比賽的參與,雖然一路走來並不是像其他優秀的同學一樣獎牌無數,但身經百戰的我,每每也培養了對化學的興趣。也還有人問我說為什麼不去材料系、化工系,我也回答:「相較於比較應用的部分,自己有興趣的是基礎科學研究的方面,一種求知欲的熱情吧!雖然一些實際應用的東西投入業界,相較之下獲利可能比較可觀,但自己喜歡的畢竟是研究的部分,選擇自己喜歡的科系自己在學習時才會有動力。」

曾經有人說化學系的學分修起來並不容易;但我覺得,這是一種挑戰,畢竟學的多,未來擁有的知識本錢也就充足。每每遇到困難,必須要用樂觀的態度,以及富有挑戰心的幹勁來面對,不停地讓自己進步、再進步,這也就是我在高中三年學到的「建中精神」。希望自己在結束大學四年學業以後,能夠繼續地學業精進,並且投入研究,不斷的嘗試與創新,為這個我所熱愛的土地,貢獻自己在化學系四年的所學。自己經常在心裡感謝別人,我相信他們付出是幸福的;我也應該回饋他們,畢竟那是真的,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一件事。




從申請入學放榜到大學一年級開學之前約有五個月的時間,所以若是我能順利申請上 貴系,就會有很多屬於自己可以利用的時間;而身在這個競爭激烈的班級,更讓我深深地了解到,充分有效利用時間,才是不輸給別人的不二法門。

近程(從 貴系放榜到開學之前)

一、 繼續學習高三的課業,應該學好的高中部分不可忽略。
  若是能順利申請上 貴系,則四月中便已有自己所滿意的大學科系可就讀,但距離畢業還有一個月的時間,還是有許多的學校學業要完成,這方面是不可以忽略的。畢竟高中的自然科之間,彼此都是有非常緊密的關係;想要有堅實的化學能力,當然其他的數學、物理、生物等學科都要一定的水準。
  這一段時間,當然除了完成原來應該完成的學業,也希望自己能夠花些時間,複習以往兩年半的學習範圍,讓自己的學識基底更加堅固。

二、 而在上化學系之前,必須要先打好自己的基礎。
  化學的範圍很廣,但是它們的共同基礎卻是高中與大學一年級的普通化學,所以想要在未來學化學的路上更為順利,紮實的基礎是不可少的;就像是要蓋一棟比別人都要高的大廈,它的地基必定要比別人都還來得深且穩固。所幸高中老師在課堂上的補充以及同學們課餘間的切磋討論,讓我對於大一普化已經有了一點認識,再充實自己的化學底子更為容易。預計閱讀的書籍:  高中化學教材,與老師上課所用的講義  《化學》(曾國輝著,藝軒出版社)  《化學》(姜仁章著,滄海出版社)

三、 加強自己各科相較之下比較弱的英文部分。
  雖然很多人都說「二十一世紀是中國人的世紀」,而我也並不反對這個論點;但不可否認的是,若我順利申請上 貴系,則所需要接觸的各式科學期刊以及著作論文,絕大多數都是以英文來書寫的。在這種環境之下,英文也更加地重要,若是沒有堅實的英文實力,在這條學習化學的路上是十分吃虧的。所以在開學之前,必須要先加強自己的英文能力,尤其是與化學相關的部分,讓自己可以不必擔心英文實力的問題,在閱讀英文著作上面更加得心應手。
四、 若順利申請上 貴系,在班上會多出更多時間,可以拿來服務班上。
若是我能順利申請上 貴系,這些原本拿來準備學測與申請的時間便可以節省出來;而在班上的作息相較於志向偏向於指定科目考試的同學而言,相信是較為輕鬆了一些,這時候一些班上的雜務,例如像是維護教室清潔部分、或是值日生的部分,就應該由我們這些順利申請上各科系的同學們一肩扛起。除此之外也可以和仍在準備討論的同學們一同解決課業上的疑惑,討論種種學業上的問題,也同時能更增進自己的實力。
五、 繼續高二時的音樂學習,除了陶冶心性也可以增進跟同伴們的友誼。  在高二的時候,曾經加入過建中樂旗隊,而在這裡,讓我不只是侷限於在學業的象牙塔之中;除此之外,音樂也可以陶冶心性,而在這個團體之中,驚人的向心力和團隊精神也是我一直引以為傲的。我希望若是申請上 貴系,可以撥出時間去重溫那種團隊一起努力的感覺;雖然可能沒有太多的時間,可以讓我去和學弟一起參加比賽,但是或許自己可以利用一些零碎的時間去練習樂器,這樣可以讓我在課業之餘,擁有有另一項可以培養自己氣質與才華的才藝。

中程(一)(大學四年的學業學習)

六、 在充實自己的基礎之後,就要更進一步接觸進階的東西。
  當然,充實自己的基礎之後,下一步就是閱讀更深、更廣,讓自己的化學視野與實力更上一層樓。我希望把重點放在「預習更深的化學」方面,也就是說,讓自己有充實的準備,去迎接其他進階的化學課程。  我認為自己在剛升上大學以後的大一階段,應該首先從大二上就須修課的有機化學、分析化學開始預習,畢竟這些應該是比較容易入門,也是比較早就需要去接觸的;再加上在三年建中生涯的化學學習當中,我覺得對於有機化學這一部份,顯得比其他部分的化學來得有興趣。希望閱讀的書籍:  《有機化學》(高立出版社)  《有機化學》(歐亞書局出版)  自己曾經花一點時間瀏覽過這兩本書,而我覺得這兩本書各有自己的優點,若是能搭配使用應會有更好的效果。  Skoog《分析化學》(滄海出版社)  當然,從學長或老師們口中得知,大學的學習方式,是與高中截然不同的,也希望自己能夠利用大一的初始階段,讓自己能夠適應大學的學習環境,順利完成大學四年的學業,並且找尋自己未來的志向。

七、 另外也要預習自己在化學上比較弱的部分,讓自己有準備地面對。  我覺得目前在各個化學領域當中,自己比較弱的部分應該是物理化學的部分,而這些相關的化學平衡、溶解度積所在的三年級上學期,也是我參與四次免修考試以來,唯一沒有通過免修的部分。所幸在老師的指導之下,在高中程度的物理化學已經能夠掌握。但仍然不能夠掉以輕心:所以我希望能夠在大二下的物理化學(一)課程之前,能夠先預習物理化學的部分,補齊自己的弱項;當然這方面會比較吃力一點,但是相信這樣是會有收穫的。  目前還尚未尋找到自己比較喜歡的書籍,也希望若是我能順利地申請上 貴系,可以詢問 貴系的教授們適合的物理化學書籍,讓自己能夠先預習這方面的學識。
八、 除了書本上的知識,也要加強自己覺得比較弱的化學實驗部分。  化學實驗是在化學領域當中我覺得自己比較弱的部分,而在學校除了一般的實驗課程之外,也沒有找到機會去增加自己的實驗技巧;不過我參加了教育部主辦的「基礎科學資優人才培育計劃」,能夠有機會進入大學研究所的實驗室學習化學實驗,讓我有了一點點大學化學實驗的基礎。不過我仍舊覺得在這方面是可以努力的,所以在閱讀化學書籍之餘,也希望能夠加強自己比較弱的化學實驗部分。所以若是我能順利地申請上 貴系,也希望可以先在 貴系做些化學實驗的學習,讓我更能增進自己的化學實力。

九、 大三大四的學習階段:五選三必修與專題  從 貴系的課程表(《95學年度化學系所開授大學部必修課程》)中看到,從大學三年級以後,便需要從五個化學領域當中選修三個課程,當作自己的必修課程。而在這方面,自己目前比較傾向於有機化學部分,而其他的兩個必修課程,目前還不太清楚自己的興趣,希望可以在選修之前的大一大二階段,多多接觸各方面的化學領域,讓自己在增廣見聞之餘,也可以確定自己未來的志向。而在大四必修的專題研究課程,我也要求自己全力以赴,畢竟專題研究的能力,是身為一個化學研究者所不可或缺的重要能力;而目前在基礎科學資優人才培育計劃的專題,更是一個適合自己興趣的題目,希望在未來的專題課程,能夠繼續研究這個題目,完成高中階段未完成的志向。  也就是說,往更專精的領域發展,以及增進自己專題研究的技巧,是我大三大四這個階段裡面所需要達成的目標。

中程(二)(大學四年的其他涉獵)
十、 另外在學習更高深的化學知識之餘,其他的領域也不可偏廢。  當然化學系是我的志願,但是要成為一個優秀的人,各方面的學習都是不可以忽略的。但在我身處的環境,每一個人都很專注於學業的精進,但很多人卻也只專注於課業上面,反而忽略了其他各方面才能的培養,對於社會的脈動也如井底之蛙;因此這是我所警惕的一點。所以在這方面,我希望能夠增加自己讀書的廣度;不論是上化學系還會用到的數學(化學數學、微積分)、物理(基礎物理學)、生物(生物化學),還是國文、英文、社會科,都是我想要涉獵的範圍。
十一、 上了大學以後,當然還是要繼續加強自己的英文能力。  當然英文能力只有高中的加強,是絕對不夠的。所以在大學之後,英文的持續學習當然不可以中止。我希望自己在大學階段通過中高級的全民英檢(當然這也是 貴校所要求的),並且若是自己有能力,就讓自己挑戰全民高級英檢,希望自己通過了以後,能夠肯定自己的努力成果。而若是自己希望前往國外深造,托福(TOEFL)的檢定也是必須的。

十二、 成為一名大學新鮮人以後,多多接觸社團活動是必須的。  增加自己對這個社會視野的廣度,最好的方法就是實際參與這個社會的活動。所以我希望能夠先嘗試參與各式的社團活動,除了參加社團所學到的一技之長,也可以培養自己的團隊精神,以及對於這個社會的關心,而這正是一個優秀的人所絕對必須的。畢竟我的三年建中生涯讓我知道,參與社團所學到的價值,是從其他地方學不來的,唯有實際參與,才能體會其中的重要性。

十三、 廣泛閱讀各類的科學期刊、著作,另一方面增強自己的實力。我從小就喜歡閱讀各類的科學雜誌:從小學時閱讀的《小牛頓》、以及大家耳熟能詳的《牛頓》雜誌,除此之外還有美國的《國家地理》、《科學人》雜誌,以及中國大陸的《中國國家地理》雜誌。這是除了一般的書籍以外,另一個學習的管道,而且這些往往是最新而且專題性的內容,對於新知的攫取更是有力。所以我希望在大學學習之餘,多加閱讀各類的科學刊物與作品,作為平時課業的補充學習,並且藉此應證自己平日的所學。

遠程(大學畢業以後到就業)

經由大學四年的學習,我相信我可以更確定自己未來的志向,而在大學之後的研究所,也能選擇自己所熱愛的化學領域,繼續更深、更遠的研究。如果自己有機會申請到獎學金,也希望自己可以前往國外深造,不僅可以訓練自己的英文能力,也可以藉機增加自己的國際觀。而當我學成歸國之時,不論我是繼續研究更高深的學問,還是投身工作造福人群,但我都希望,我能夠以我的所學,為這塊生我、養我的土地──臺灣,貢獻出一份心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