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7日 星期二

一塊璞玉

尤世達,是我淡大任教以來,第一位主動推薦的學生。

在尤世達成長的過程中,對他而言,我未必是最有影響力的師長;但是毫無疑問地,尤世達同學是我粉筆生涯中,印象最深刻的學生。

尤世達溫文爾雅,時間管理得很好,情緒管理得很好,讀書計劃也規劃得很好。所以,尤世達的淡大歲月,一直是在計劃中實現,在實現中計劃,是典型的商學雋才。如果他想深造學術,未來一定是一個有口皆碑的學者;如果他將來想投入商界,也必然是一位善於經營擘劃的企業家。

他對自己的性向、能力、興趣與生涯規劃,早有成熟的定見。大二伊始,對企業管理、國際貿易的領域用心最深,所以一路走來,穩健踏實。比諸同儕,他的自我主宰性高,自我實現能力強。大四以來,他有志於繼續深造,反覆審慎評估,對國貿所情有獨鍾,親踵就教於我,我鼓勵他跨系所申請入學,追求不可能的超越。

臺上臺下,來來往往,真要每個學生都認識深刻,並不容易。要不是學生表現突出,憧憧往來,一波又一波,總是在青青校樹中終而復始。尤世達,是我淡江技術學院的旁聽生,緣於地利之便,他程門立雪多年,課餘之暇,常就所學與我暢談。三年來,我們既有師生之實,復有忘年之交,所以,我對他知之甚詳。我最肯定、佩服他的是:真確的研究態度、圓滿的學習精神以及打破砂鍋問到底的企圖心。

球場上叱咤往來,他可以是拚命三郎;書案前孜孜不倦,他也能三更燈火五更雞;社團中縱橫內外,他更是熱情奔放的學生領袖。動如狡兔,靜若處子,尤世達就是這麼一位收放自如,能自己管理自己的精英份子。

教書數十載,首次領略伯樂的滋味與盼望。一向視推薦函為畏途的我,這一回,我希望能發揮最大的影響力,我誠懇推薦尤世達的光華與淳美。發現這一塊璞玉,我願意當個卞和,讓善於琢磨的專家如獲至寶;讓應該引起驚豔的寶石,當仁不讓的熒煌閃亮。庸庸碌碌的教書歲月中,這是我最殷切的一次期待,也是我一生中最得意的樂事。

九十一年十一月十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