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7日 星期二

留美的掌聲

駱宗杰是建中資賦優異班的學生,我從高一擔任他們班國文課程至今,對他知之甚詳。

駱宗杰不惟數理學科的造詣很深,對於中國文學也旁涉甚廣。除了依照教育部頒布的高中國文課程教授之外,我們特別加強了中國傳統文化的精神陶冶和人生的智慧運用,對於文化底蘊的深層價值,兩年來,駱宗杰有相當突出的表現。

駱宗杰同學表現在團體活體與合作學習上,始終是一位站在臺前指揮若定的領袖人物,他經常勇於承擔複雜與棘手的工作,肯思考、能計畫、敢嘗試、有擔當、富決斷、願犧牲,是他人格特質上最大的財富,也是他始終風靡全場的特殊領袖魅力。這種胸襟與氣度、器宇與豪情,已經具有東方智者允文允武的高貴氣質與卓越才質。

我想他這些難得的優質涵養,除了緣於天賦之外,家庭教育的陶冶以及本身高度的自我期許,應該是他出類拔萃、領袖群倫的綜合要件。這樣的孩子,當得了科學家,也可以雕塑成哲學家,就某種神聖的層面而言,我們還可以期許他會是一位政治家與宗教家。由小可以喻大,他未來可觀的成就,是可以預期的。緣於他的卓越超凡,我非常樂於表達對他的激賞與鼓舞。

駱同學除了國文成績十分優異之外,特別是對於中文博大精深的哲學思維,有很強烈的求知慾,漸漸地,表現在他的人文素養方面,有明顯的進益。一位長期浸淫於數理領域的高中資優生,能同樣好奇地追求人文科學的學問,而且能有紮實的成效,他的學習態度令人欽佩,他的鑽研力度與深度也令人驚喜。

我個人從事教育工作近三十年,本著一位基層高中教師的專業,加上長期、客觀的觀察,我對於駱宗杰同學在中國文學方面的學習成果,高人一等的犧牲奉獻精神,傑出的領袖智慧,以及待人接物的穩重內斂,給予最高的評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