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7日 星期二

我親炙三年的弟子

李宣澤,我親炙三年,對他,我知之甚詳。

臺上臺下,幕啟幕落,真要每個學生都印象深刻,並不容易。憧憧往來,一波又一波,總是在青青校樹中終而復始。但是,對於宣澤,我卻能如數家珍,一股腦兒道盡他的形象。

縝密的思惟特質,求知的盡善盡美,卓越的領袖風華,雕塑了他紅樓才子第一流的典範。迷人的藝術天分,曾經飽滿了紅樓的殿堂:或引吭高歌,或帶領合唱,吟咏共鳴,他總是如癡如醉,像個音樂家皇帝,劃下了黌宮的絕響;或顏彩勾勒,或丹青揮灑,自成世界,他總是出神入化,像個人間魔術師,點染了駝客的風情。

才情洋溢之餘,熱情尤其逼人。貴為班揆,揮灑自如。擔任學藝股長,鋪墊了美麗的節奏:英文話劇、合唱比賽、教室綠化美化、公共服務……,他總是臺上那位溫文儒雅的搖旗吶喊者,十足備具領袖群倫的魅力。視同學友朋如手足,能傾聽別人的喜怒哀樂;看急公好義若私情,是善於點燈照亮別人屋簷的莘莘學子。

穿上白袍,他會是個痌瘝在抱的救世主;站上講壇,他會是個學養專精的學者;徜徉自然,他會是個天籟的操盤手;行囊人間,他會是個創意鮮活的美學家。

如果身為第一線教師,在推荐的領域中,最有真切的代表性,那我當仁不讓,這是我許久以來不曾有過的專注與渴望。千里馬以遇伯樂而成良駒,卞和以對人間大璞的堅持而不朽。一向視推荐函為畏途的我,這一回卯足了勁,希望能發揮最大的影響力。

相信我涉筆的認真、盼望與懇切,評審諸公是可以感覺得到的。我的頭髮白了,眼花了,齒牙也動搖了,退潛之期不遠。人才是大家的,希望有定見、有慧智、能知人、能惜才的博雅君子,嚴格深入的考評他。

這是我教書生涯中最甜美的一件差事,也是如獲至寶的一次期待,當我收拾老花眼鏡,在春寒料峭的夜空中,我看到了最閃亮的一顆星子!

九十六年三月廿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