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7日 星期二

最美麗的差事

推 荐 函



王裕仁,是我建中任教十八年以來,第一位主動推荐的學生。 在王裕仁成長的過程中,對他而言,我未必是最有影響力的老師;但是毫無疑問地,王裕仁同學是我廿餘年來粉筆生涯中,印象最深刻的學生。 今年大學聯考,王裕仁考上陽明大學牙醫系,他不滿意。偶然的機會和他巧遇,知道他志在醫學系,我說:﹁林老師替你寫推荐函!﹂。

三年前,我擔任高一班導師,記得王裕仁也是以申請入學的管道進建中。每天六點卅分,他已經翩然到校。由於社團或補校共同使用教室的關係,高一各班的衛生狀況始終欠佳,發生在各班的整潔問題,本班竟然沒有類似困擾,後來經同學週記披露,才發現王裕仁是每天一大早主動為班上打掃的清潔志工。

會讀書的孩子,建中比比皆是;能傻呼呼犧牲奉獻的學生並不多!他是公共服務的典範。 從智力表現傑出,是先天的稟賦,那無可厚非;從人文表現卓越,是後天的修為,這無與倫比。王裕仁傻不隆冬,在建中是個異類,與同儕相處,他從不計較。平日生活作息,同學請他幫忙,他從不託辭推諉。高一那一年,腳踏實地、溫文爾雅、待人誠懇、樂以助人,是他十分顯著的能力,也是王裕仁的正字標記。

同學戲稱他為王博士,是欽佩他在生物科學方面涉獵之廣且深。高一,儼然可以看出:他已出類拔萃,並且悄悄進入生物的學術領域了!我是個國文老師,經常為他以生物世界的細膩觀察與熱情關懷的筆端所驚喜,也為他小小年紀,在人文素養上的厚實基礎感到不可思議。如果鑽研生命科學,由於家學淵源,加上浸淫日深,想當然耳他一定是個傑出的科學家;如果投入醫學領域,由於他具備痌瘝在抱的慈悲與捨我其誰的正義,自然會是個杏林界的良醫;在科學一日千里的今天,他擁有潛養雄厚的能力與悲天憫人的惻隱之心。

教書二十餘載,首次領略伯樂的滋味與盼望。即將從講臺隱退,我主動推荐王裕仁內在的光華與淳美。發現這一塊璞玉,我願意當個卞和,讓善於琢磨的專家如獲至寶;讓應該引起驚豔的璧石,當仁不讓的熒煌閃亮!急於推許,竟口不出珠璣之言,這是先生所能領會的。庸庸碌碌的教書歲月中,這是我最患得患失的一次期待,也是我一生當中最得意的一件差事。

九十年十二月廿五日

沒有留言: